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政法文件 >
中共米脂县委政法委员会 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 全
发布时间:2020-02-11 15:36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中共米脂县委政法委员会

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

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9日,县委政法委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各政法机关和广大网格员队伍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法机关敢于担当、攻坚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一要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要建立健全防控机制。全县各级政法机关要依法履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公安机关要迅速启动高等级防控勤务,确保社会面平稳有序,维护医疗单位、隔离区的工作秩序,配合有关部门对近期从湖北返乡来米人员进行全面疫情排查。司法部门要加强对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并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三要严惩违法犯罪行为政法机关要通力合作,严惩伤害医护人员,生产、销售伪劣防护产品物资,恶意传播疫情谣言,乱捕乱猎和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县公安局、县国安办要加强情报信息搜集掌握和研判预警,对制造谣言、煽动闹事的,苗头预警、提前介入,坚决落地查人,依法打击处理。

四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县级政法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乡镇政法委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靠前指挥,加强统筹协调。要加强对广大政法干警特别是疫情防控一线干警的关心与爱护,科学安排警力部署,增强自身防护能力,确保旺盛的战斗力,强化后勤保障,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让干警更好地安心投入工作。

五要筑牢联防联控防线要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群防群治和专群结合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作用,借助网格长、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对网格内有疫情较重地居住史或旅行史的人员、与疫情较重地外来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有不适症状的人员、与疑似或确诊病人有接触的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及时上报,确保情况明、底数清、措施实。协助有关部门落实隔离措施,确保不漏管、不失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六要切实强化工作纪律。要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实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遇有紧急突发情况,做到第一时间报送、处置。对因责任不落实,导致信息延误、造成失误或不良影响的,要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县级政法各部门合理调整原有工作计划,推迟、减少会议和大型活动,提高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