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法律法规 >
断路撒气 任性邻居瞎胡闹 雷厉手段 法院执行还公平
发布时间:2017-05-25 08:44来源:法院作者:法院点击数:

 断路撒气  任性邻居瞎胡闹

 雷厉手段  法院执行还公平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本应友爱相帮,但米脂县桥河岔乡李家坪村的两户人家却因一条公用出路关系紧张、对峙公堂。
       李某甲和李某乙是同村多年的邻居,李某丙是李某乙的妻子。两户人家共用一条公用出路,这条出路一部分位于李某乙街畔下。因为此段出路,双方多次发生纠纷。虽经地方法院、司法所多次调解,双方达成了共同维护此出路的共识。但每次被执行人李某乙都毁约,自己不维修也不准许申请执行人李某甲维修,致使李某甲无法通行。
       2017年4月13日,李某甲就与李某乙相邻通行纠纷一案向米脂县法院申请执行,本院依法立案执行。立案后,承办法官当即通过电话联系,通知被执行人来院谈话,但被执行人未配合。随后,办案干警去往被执行人家中送达,由于被执行人不在家,法官将执行通知书、传票等法律文书向被执行人妻子李某丙进行留置送达,讲明限期李某乙必须维修道路。李某丙态度恶劣,直接表态,他们夫妇坚决不修,也不准许申请执行人维修,只要申请执行人敢维修,她与丈夫一定损坏。办案法官讲明了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严重后果,李某丙无动于衷,直言有能耐把他们二人都拘留。
        案件陷入僵持,办案法官通过认真分析,针对本案作出祥实的执行方案。方案既定,立即执行。
       2017年5月16日,由米脂县法院副院长杜林带队,该院16名干警及本院雇佣的2名修路工人于早8点20分赶赴被执行人处。在执行现场,干警们协助修路工人对路段进行恢复。恢复完成时,干警们遇到返回家中的被执行人夫妇。法官向被执行人夫妇交代了案件处理结果,询问被执行人是否会损毁道路时,二人明确表态一定会损毁。本案要求被执行人承担案件相关费用,被执行人坚决不给付。本院出示并宣读了搜查令。通过搜查,找到现金3450元,扣除本案案件相关费用1100元,执行人员将多余的2350元交付于李某丙时,李某丙情绪激动,撒泼耍赖,将非案款强行往执行人员衣服里塞。办案人员一再劝说,李某丙不理不听,继续行为并恶语相向,严重干扰了干警执行。鉴于此种特殊情形,执行干警将被执行人及其妻子强行带回法院。
       在执行人员长达数小时的说服教育仍无效的情况下,通过合议庭合议,院长批示,将二人拘留15日。移送时,被执行人家属来院,请求法院暂缓移送,替二位老人做思想工作。经过本院执行人员和被执行人家属再次做工作,被执行人及其妻子最终认识到错误,明白了凡事要依法办事,不能任性为之,不能抗拒执行,蔑视法律。有了纠纷,要通过合法的方式解决,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能你毁我一砖我坏你两瓦,以暴制暴,恶性循环。
被执行人也表态,接受执行结果,以后一定不会再毁坏公用道路。申请执行人随后也来院,不断感谢,感谢法院干警们替他们恢复了道路,还了他们公平。最终,此案得以圆满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