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综治维稳 >
米脂县2016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5-09 08:55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米脂县2016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2016年,全县平安建设和综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中办、国办印发的《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围绕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深化平安米脂建设,切实增强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下大力气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不断提升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能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能力、社会服务管理能力、信息技术支撑能力,努力实现发案减少、事故下降、秩序良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为建设平安米脂和幸福米脂创造良好环境。
一、狠抓基层平安创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公众安全感调查“三个重点”,切实深化平安米脂建设。
1、组织开展行业性创建活动,重点在城区开展创建平安社区、乡镇开展创建平安家庭活动,调动全社会参与平安创建的积极性。
2、积极开展无进京非访镇(街道)、无命案镇(街道)、无刑事案件社区(村)“三无”创建活动,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案事件,有效控制进京赴省到市访,严厉打击非访闹访等违法行为,规范信访、矛盾纠纷化处秩序。
3、加强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非法出租屋、“黑旅馆”、“黄赌毒”等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切实维护公共复杂场所和流动人口密集区域的管理秩序。
4、制定平安建设宣传方案,丰富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提升宣传效果,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5、着力培育综治工作先进典型,明确包抓领导,提炼特色主题,力争在全市推出一个具有“米脂特色”的政法综治工作品牌。
6、妥善化解金融、劳资、债务、医疗等突出矛盾纠纷。坚持综治、维稳、涉诉访“三合一”矛盾纠纷分析研判机制和月例会制度,加强对矛盾纠纷的研判、预警、交办和反馈,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深入推进“平安医院”创建活动,依法惩治医闹,维护良好医疗秩序。
7、认真组织学习《陕西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成立见义勇为协会,落实专项经费,组织开展见义勇为模范表彰工作,切实扩大社会影响力,传递正能量。
8、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六张防控网络”(社会面治安防控网、重点行业治安防控网、实有人口服务管控网、城乡社区和单位内部治安防控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网络信息防控网)和“五项运行机制”(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分析研判预警机制、实战指挥机制、部门联动机制、区域协作机制)建设。
9、积极开展法、检、公、司年初向人民承诺、年中向人民报告、年末向人民述职制度,认真落实“两代表一委员”沟通联系机制。
10、切实加强2015年全市公众安全感调查后进乡镇整改工作,严格执行责任查究机制,抓好挂牌整治、包抓联系和督察督办,确保年底退出后进。
二、破解重点人群服务管理、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和重点领域矛盾化解“三个难题”,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11、积极探索建立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关怀帮扶体系,帮助解决就业、就医、就学等实际困难,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问题。
12、建立健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联席会议机制,协调推动有关方面落实摸排登记、预警监测、救治救助和服务管控措施,切实做到“底数准、动态清、管得住、服务好”,坚决防止发生肇事肇祸案(事)件。
13、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把管人和管房结合起来,结合实施居住证制度,加强动态管理。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逐步提高服务水平。
14、对刑满释放和社区矫正人员,落实好安置帮扶和矫正管理措施,严防出现漏管失控现象。
15、对不良行为青少年,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进行法制教育、心理疏导和职业培训,帮助他们解决就业、生活保障等实际困难。
16、对吸毒人员,要推进强制戒毒场所建设,探索建立社区戒毒工作模式,认真做好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的培训,帮助他们解决就业、生活保障等实际困难。
17、在全面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协同有关部门聚焦消防、处非、公共交通工具、危爆物品、寄递物流、网络安全管理等重点领域和行业,研究提出强化监督管理的制度和办法,推动落实好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
18、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设覆盖城乡、企事业单位和有关行业部门的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组织,逐步形成“综治牵头、部门联动”的多元化矛盾纠纷预防解决工作机制,实现政府、社会、公众良性互助。
19、贯彻落实《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加强对境外非政府组织资金、人员、活动监管,保护正常交往合作,防范打击渗透破坏活动。全面贯彻实施《反恐怖主义法》,完善奖励机制,广泛发动群众,及时掌握预警性、行动性、内幕性情报信息。全面贯彻落实《反间谍法》,深入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切实加强核心要害领域安全保卫工作,积极构建反间谍钢铁长城。
三、补齐综治基层基础建设、综治科技运用和信息化建设、社会公治“三个短板”,切实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20、以推进实施“网格化管理、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规范化建设、信息化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综治基层基础建设上台阶。
21、加强网格化试点的培育打造和宣传推广,在规范运行的同时,推进与综治信息化建设的融合,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试点建设任务,年底前实现全县办事处社区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22、依托综治维稳工作中心(站),进一步理顺综治维稳工作中心(站)与社会管理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等的关系,做到资源相互利用、智能相互补充、工作相互衔接。
23、整合现有综治资源,规范各类软件台账,统一标识设置,着力提高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的规范化水平,确保年底前全县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规范化建设达到100%。
24、推进综治(平安建设)信息化建设步伐,制定出台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协调有关部门认真做好规划设计和项目招标等工作,探索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与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综治维稳中心和综治(平安建设)信息化系统之间的联网应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视频图像信息综合应用水平。
25、充分发挥综治委专项组和综治成员单位作用,建立完善综治委专项组向综治委定期述职报告工作制度,建立综治成员单位工作汇报、通报考核工作机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四、把握法制理念、综治领导责任制和考核考评“三个要素”,切实推动工作落实
26、认真学习宣传、深入贯彻执行中办、国办印发的《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严格考核考评、追责问责。
27、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把法治宣传教育和解决群众身边法律问题结合起来,推动法治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努力使崇法向善、循法而行成为群众自觉行动,促进法治社会建设。
28、认真落实省编办、省综治办下发的关于乡镇(街道)综治机构建设的文件精神,规范乡镇(街道)综治办建设,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确保综治工作顺利开展。
29、完善综治工作领导机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动“综治工作鉴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的有效落实,为综治工作整体水平提升提供有力抓手。
30、围绕“两率一度”、“两化一平台”等核心指标,加大对硬指标、硬任务、硬要求的督查督办力度,强化考核考评,对群众满意度高、工作成效显著的进行表彰奖励;对排名靠后、影响稳定大局的,严格追究责任,该通报的通报,该问责的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