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队伍建设 >
县公安局“三项举措”实现“三个提升”
发布时间:2016-05-19 16:21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米脂县公安局“三项举措”实现“三个提升积极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

    2016年,米脂县公安局紧紧围绕队伍正规化建设主线,以思想政治、规范管理、文化宣传、严警爱警等工作为着力点,有力地提升了队伍“战斗力”、“公信力”、“凝聚力”,全力打造一支充满朝气、展现锐气、浑身正气的公安队伍,为圆满完成各项公安工作任务、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严治警、促规范,提升队伍“战斗力”。坚持从严治警,树立严是爱、松是害的管理理念,硬起手腕抓队伍,从严管理,以严治乱、以严促廉,加大对民警的监督力度和管理力度,预防、杜绝和减少民警违纪违规问题。同时,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以制度促规范,提升队伍正规化管理水平。一是坚持教育先行,筑牢思想根基。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民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纪律作风教育,打牢民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管理考核。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管人、管权、管物、管事,以制度保障工作落实。围绕省、市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评估要点,进一步完善县局年度岗位目标绩效考核办法,把队伍正规化建设的评估内容细化到共同目标部分考核内容中,明确考核内容、评分标准和责任分工。通过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强化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把队伍正规化建设的要求落实到日常中,体现在结果上。三是加强责任落实,强化执纪问责。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公安惩防体系,坚持“一把手”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量化考核,扎实有效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强化警务督察,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警务督察部门职能作用,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自由散漫、警容不整、脱岗离岗、出勤不出力、工作效率低、服务质量差、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并对责任民警严肃处理。同时,强化督察结果的运用,把对单位、个人的督察通报情况作为扣分项计入单位年度岗位目标绩效,从而提高各单位抓工作、抓队伍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树典型、重宣传,提升队伍“公信力”。县公安局以“汪勇式”创建评比活动为契机,切实在人、事、物上做文章,注重宣传,着手提升队伍“形象力”,全力建设富有特色文化的公安局。一是树立先进典型。县公安创建“汪勇式”为主抓方向,在树立队伍形象上下功夫,突出基层和一线,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力度,进一步发现培养在公安机关和社会上有影响的重大典型,对优秀集体和个人先进事迹开展宣传,激发民警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2015年,县公安民警姬喜东参评全省汪勇式个人创建评比活动局长邢占强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局长”米脂县看守所荣获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二是发展警营文化。建立公安文化人才库,积极培养选树精通警种业务的标兵型人才,充分发挥岗位业务骨干的作用,做好各项业务的“传、帮、带”,全面开展警营文化活动,为有特长的民警创造条件,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2015年,县公安在巩固微电影这个品牌的基础上,拍摄了警务实战化训练“宣传海报”,人员全部都来自我局民警,通过“帅、酷、炫”的视觉画面,把米脂公安精神对面进行了展示三是强化公安宣传。把公安宣传工作作为“树形象、赢民心、聚警心”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公安宣传工作。巩固传统宣传阵地,加强与传统媒体的沟通和交流,搭建牢固的宣传载体和阵地,切实发挥他们在宣传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中的作用;拓展宣传渠道,经营好米脂公安官方微博和微信,占领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制高点。通过“声、屏、报、网”,全方位宣传公安在打击、防范、整治、服务等工作取得的成效和民警的风采,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20161-4月县公安在各类媒体上投稿录用330余篇,其中主流媒体63月30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天网》对县公安破获伟华集团保险柜被盗案进行了专题报道)、省级主流媒体11篇。

    、解警忧、暖警心,提升队伍“凝聚力”。县公安做深、做细、做实从优待警的各项措施,充分调动民警、协警的工作积极性,着力打造一支专业、敬业、乐业的警队,努力提高公安队伍的凝聚力。一是从激励机制上着手,增强民警荣誉感。加大表彰评选力度,进一步完善主题奖励、即时奖励工作机制,坚持表彰奖励、评优评先“向基层倾斜”,最大程度扩大激励效果,提高广大民警职工协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其荣誉感和成就感。二是从民警权益上着手,增强民警安全感。落实民警执法维权机制,县公安纪委督察部门积极介入阻碍执法、暴力袭警以及恶意诬陷民警案件,依法及时查处侵害民警执法权益的案(事)件,切实维护民警职工的权益,悉心关怀在公务过程当中遭受不法侵害的民警职工。三是从保障机制上着手,增强民警归属感。落实民警年休假、年体检制度,定期对民警职工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分析,有针对性地实施健康干预,为全局民警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四是从温情暖警上着手,增强民警幸福感。建立民警职工生病、直系亲属病故慰问制度。设立子女勤奋好学奖,实行民警、协警子女高考录取奖励制度,近年来县公安分别为子女考上大学的17位同志送上慰问金3万余元以表祝贺。县公安党委先后慰问了6位生病的民警、协辅警的民警家属,同时坚持每年对因公牺牲民警家属慰问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