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队伍建设 >
县公安局围绕“四个着力点”构建青年民警立体化培养体系
发布时间:2016-10-17 14:21来源:公安局作者:公安局点击数:

 米脂县公安局围绕“四个着力点”构建青年民警立体化培养体系

近年来,米脂县公安局始终把促进青年民警成长成才放在重要位置,为充分调动青年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其职业自豪感、认同感和归属感,积极探索出一套科学、有序、高效的培育机制,构建起青年民警立体化培养模式。

一、以完善成才机制为“切入点”,建立青年民警培养计划。青年民警培养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在不断探索和建立青年民警培养计划中,可以有步骤地建立一套相对完善的工作规范程序。一是创新分层培养机制。按照“一年跟着干、两年单独干、三年成骨干”的培养目标,创新性地将青年民警区分为见习期、一年期、两年期、骨干“四个层次”,根据不同层次特点,各有侧重地进行培育,分阶段培养施教,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建立人才跟踪机制。深入调研,按照青年民警的思想品德、业务技能、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综合素质等情况,分类登记造册,根据用人所长的原则,正确把握民警专长与潜质,并据以确定目标和方向,进行跟踪培养。三是完善表彰奖励机制。在推荐表彰上,坚持向工作积极、锐意进取、成绩突出、甘于奉献的青年民警倾斜,让他们的付出有回报、努力有成效,通过激励先进,青年民警纷纷主动加压,强化自身素质,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激发了青年民警“争优”意识。

二、以实施教育引导为“支撑点”,打牢青年民警思想基础。对青年民警进行理想信念、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同时履行好、实现好青年民警的义务和权力。一是开展面对面座谈。局领导每年、各部门及派出所领导每半年与青年民警进行一次面对面集中座谈,由青年民警谈体会、谈感想、谈困惑,分管领导以长辈、战友的身份面对面进行引导解惑,把问题了解在当面,解决在当面。二是开展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让青年民警清楚违法违纪带来的政治、经济、家庭、人身自由等方面的损失,加强自我约束,防止违法违纪问题发生。三是开展典型引路。在各部门、派出所内选出能干、优秀的青年民警,通过先进典型影响、感召、激励青年民警,形成“学有方向、赶有目标”的良好氛围。把想干事、能干事的青年民警作为骨干进行重点培养,进一步激发了青年民警上进意识。

三、以业务技能指导为“着力点”,提升青年民警综合素质。要多方培养青年民警岗位人才,就要有效拓宽岗位培养渠道,根据青年民警发展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有计划地选派青年民警参加各种形式的岗位锻炼,使青年民警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得到不断提升。一是开展定期培训。定期对青年民警有针对性地开展公安业务技能培训,使青年民警具备四种能力即组织、指挥、协调、应变能力,做到“五会”即会说、会写、会办案、会协调、会做群众工作,在实践中迅速提升业务能力。二是建立结对帮传。落实“警师制”举措,为每名青年民警确定一名业务能手,进行“一对一”传帮带活动,传授业务技能及工作经验,帮助其尽快掌握工作方法,尽快熟悉本职岗位、融入公安实战。三是开展岗位交流。在前期实践阶段,并不立即定岗定位,而是通过随岗培训、岗位交流,给青年民警提供接处警、侦查办案、社区警务、综合管理等多种岗位交流工作的机会,让青年民警选择更加适合的岗位工作。

四、以丰富警营文化为“激发点”,搭建青年民警展示舞台。根据重视青年民警自我需求,不断挖掘民警自身潜力,积极为青年民警搭建展示自我、表现自我的舞台。一是开展拓展训练。定期组织青年民警开展警体训练,并外出开展拓展训练、爬山等活动,缓解压力、放松心情,为青年民警提供舒缓身心,增进与家人情感的机会,以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丰富警营文化。积极开展书法摄影、篮球、足球、乒乓等健康向上、喜闻乐见的警营文化活动,并与共建单位、兄弟单位等开展友谊赛,丰富青年民警的业余文化生活,形成融洽的文化氛围。三是组织读书学习活动。对青年民警的文化学习制定了硬性要求,每年必须每人读2本课外读物并撰写读书体会,鼓励青年民警在业余时间自我加压,积极钻研、主动学习,逐步养成爱学习、勤钻研的习惯,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