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队伍建设 >
米脂县公安局“四字”工作法抓党建促队伍建设正规化
发布时间:2017-04-05 16:14来源:公安局作者:姬荣点击数:

 米脂县公安局“四字”工作法抓党建促队伍建设正规化

近年来,米脂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忠诚”为核心,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融入“无声战线”的队伍和业务工作中,探索总结了“四字”工作法,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执法规范、作风顽强的忠诚团队。

一、“引”字为先。引导党员民警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根基,打牢忠诚基因。一是抓实主题教育。通过每周二政治学习日、每月党员固定活动日、每季理论考试日等途径,采取主题党日、专题党课、警示教育、专题讨论等措施,不断强化政策形势教育和党的基本理论教育,较好地实现党员民警思想同频共振。二是抓深教育主线。组织民警观看《信仰》《打铁还需自身硬》等专题片,使“对党忠诚、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开展警营文化主题走廊建设,组织民警传唱《人民公安向前进》之歌,充分发挥“忠诚”文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增强民警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三是抓牢教育主体。定期组织青年民警开展主题交流。让青年民警结合从警经历,谈对“忠诚”的理解,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理想信念”专题讨论中,结合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青年民警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个主题开展交流,使青年民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打牢坚守“小警种”、拥有“大舞台”的思想根基。

二、“带”字为主。注重发挥领导和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创先争优,筑牢忠诚本色。积极探索创新信息化实战警务条件下“党建+”新途径,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增强团队战斗力。一是领导带头。建立了“六带头”制度,即: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带头创先争优、带头开展民主评议、带头深入一线蹲点参战、带头破题攻坚、带头履行廉洁自律,为全体党员民警树立榜样。二是典型带领。深入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青年文明号”和争做党员先锋标兵、青年岗位能手活动,注重培育树立身边标杆,激励和引导党员民警比学赶超。每逢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先锋岗”和“青年文明号”成员踊跃报名到一线参战,体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激励作用。三是骨干带动。将业务工作融入党建工作中,打破业务分工,注重以党小组为单位建立攻坚课题小组,党员骨干主动请缨,开展业务交流研讨,在情报信息研判、重大案件侦办、精品案件制作、技术项目突破等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建”字为重。搭建人才培育平台,拓展空间,打造忠诚团队。依托党建工作优势,积极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为青年民警成长发展搭建舞台。一是建立训练“小平台”。建立以“七个一”为内容的实战训练机制,形成以“一年一度大练兵、一季一度大点评、一月一次小测验、一周一天练兵日、一日一则短消息、一警一册记事本”训练模式,鼓励优秀民警走上讲台,积极破题攻坚,努力打造精锐团队。二是建立文体“小分队”。成立篮球、羽毛球、台球、摄影、书画、舞蹈等若干个文体兴趣小组,于每周五下午“自训日”在局机关党员活动室和室内羽毛球场地组织民警开展活动,带领民警放松心身,陶冶情操。三是建立人才“小档案”。注重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制定青年党员发展培养计划,建立预备党员跟踪培育、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育、入党申请人结对培育制度。开展思想状况问卷调查和民警文化需求调查,建立个人情况信息档案,记录教育背景、工作经历、特长爱好和培训情况等。建立队伍状况每周一交流、每月一分析、每季一总结制度,全面掌握民警思想和工作动态。

四、“爱”字为实。注重爱警惠警,激发能量,锻造忠诚形象。注重人文关怀,打造“快乐大警营”,切实增强精神动力、激发工作热情。一是关注民警感受。深化谈心谈话制度,坚持普遍交谈与重点约谈相结合、适时鼓励与及时提醒相结合、当面交谈与网上沟通相结合,及时了解民警工作和生活状况,提醒和帮助民警及时发现问题与不足。注重从优待警与节日慰问有机结合,利用“三八”“清明”“五四”等节点,组织开展女警慰问、祭扫烈士墓、青年民警座谈、因公牺牲民警家属慰问等活动。二是关怀民警家庭。落实民警家属生日鲜花慰问、民警生日短信慰问制度。适时组织民警家属开展联谊活动,大型安保任务前夕,利用周末组织民警家属、子女开展亲子活动,与民警家属进行交流互动,争取家属们的理解支持,及时把党组织关怀传递到每个民警家属。三是关心社会公益。我局注重引导党员民警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我局党员民警连续5年捐款资助米脂县各中学贫困学生,获得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