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政法动态 >
米脂政法工作一举扭转被动局面
发布时间:2015-07-24 15:45来源:陕西日报作者:转载点击数:

米脂政法工作一举扭转被动局面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转载 时间:2015-07-24 09:12 点击: 14次 字体设置:   

    米脂政法委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政法综治维稳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创新发展,2014年取得了政法工作目标任务考核榆林市第二名、平安创建年度目标考核第一名、公众安全感第一名和榆林市平安建设先进县的优异成绩。 
  抓领导强化责任。面对2013年度政法工作榆林市倒数第一的被动落后局面,米脂政法委以强化领导责任为着力点,直面存在问题不回避,强化责任落实抓兑现,建议县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的意见》、《关于县级领导和政法部门领导包抓维稳和平安创建工作的通知》和《关于严格实行省市公众安全感调查结果责任查究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同时,政法委机关出台了《关于政法委机关干部联系包抓平安创建工作的通知》等20多项工作制度,明确了书记、副书记、委员和科级干部的职责,夯实了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为强力推进全县政法综治维稳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考核细化任务。对照《榆林市2014年度县区政法工作目标任务书》考核细则,米脂政法委高度重视,精心安排,成立由书记任组长的考核领导小组,将考核指标一项一项分解,一件一件落实。同时,严格实行年初制定的月调度、季督查、半年通报、年终考核督查工作制度,坚持日常督查与重点督查、专项检查与全面检查、随机抽查与明察暗访“三个结合”,建立政法综治维稳督查人员信息库,深入政法部门和乡镇单位开展督查活动,确保上有人抓,下有人管,任务到位,责任到人。 
  抓宣传创新载体。米脂政法委创新思路,推陈出新,开展了具有米脂特色的“十大宣传”活动:三、九月份综治宣传月集中宣传;米脂电视台、《米脂新闻网》、《米脂报》、《米脂政府网》、《米脂政法网》、《米脂政法简报》阵地宣传;法制宣传车深入全县400个村(社区)定点宣传;每周星期二乡镇干部驻村工作日入户宣传;县剧团庙会戏场《平安米脂三句半》、《平安米脂三字经》特色宣传;米脂法院“新三三制”审判模式典型宣传;3000名红袖章平安志愿者治安巡防流动宣传;“两代表一委员”每季度沟通联系专题宣传;城区主街道两块LED大型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城南城北入口处巨幅宣传牌固定宣传。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抓综治突出重点。“两率一度”是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米脂政法委全面落实县四套班子领导、政法部门领导、政法委科级干部、乡镇主要领导、包片领导、驻村(社区)干部、村(社区)干部、中心户长“八位一体”包抓责任,并严格执行《平安创建目标任务书》、《关于严格执行省市公众安全感调查结果责任查究的意见》等硬性指标,切实把各级干部晋职晋级、评先竞优、工作津贴等待遇与“两率一度”工作挂起钩来,真正做到奖优罚劣,确保“平安米脂”创建常抓不懈,确保“两率一度”比率稳中有升。 
  抓维稳严打整治。去年以来,米脂政法委和政法各部门着力从群众最关心的治安问题入手,一项一项落实,一件一件解决,先后组织开展了严打“百日会战”、“秦剑行动”、维护稳定“百日治理”等严打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了车匪路霸、村痞村霸、入室盗窃等12类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了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有效遏制了各类案件的高发势头。全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4人;查处各类治安案件384起,查处违法人员431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1件。全县政治安定、治安稳定、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