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政法动态 >
米脂县推出四项措施 切实加强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4-06-04 09:56来源:未知作者:admin点击数: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市综治办主任会议精神,3月26日,米脂县召开专题会议,推出四项举措,对2014年全县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以落实领导责任制为龙头,突出抓好 “四包”。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挂帅,县综治办牵头指导,各乡镇具体实施,综治委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平安米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突出抓好“四包”:一是法、检、公、司、610办分别包抓10个乡镇、3个便民服务中心和1个街道办,专门负责协调综治维稳有关问题;二是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组织综治委成员单位400名科级领导包抓平安村创建活动;三是各乡镇驻村干部包抓21500户电话用户平安创建宣传及意见征询反馈工作;四是政法委全体干部包抓14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办,专门负责指导督促检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包抓人员任务完成情况与年终考核相挂钩。
    二是以宣传活动为抓手,突出抓好“四宣”。综合治理的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为了进一步增强全县人民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意识,将以宣传创新为抓手,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抓好“四宣”:一是专项宣传。将每年三月份、九月份定为“综治宣传月”,开展送法下乡、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在县城重点地段和所有集镇、村庄刷写固定标语;在各商店LED显示屏打创建标语,并利用各村平安大喇叭宣传平安创建动态,让平安创建入耳入目入心;二是阵地宣传。开辟“平安米脂”电视专栏,组织“两委员一代表”、领导干部、执法人员、群防群治工作者和群众“走进”电视,全面宣传综治工作及平安创建先进人物;三是流动宣传。由法检公司不定时组织宣传车在城乡巡回宣传法律法规和政法、综治及平安创建工作;在出租车、公交车上粘贴平安创建标语;四是典型宣传。动员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开展“平安村”、“平安家庭”、“平安卫士”、“好婆婆、好媳妇”等平安创建表彰活动,全方位宣传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的良好局面。
    三是以基层基础工作为关键,突出抓好“四化”。按照建立 “空中有监控、地上有巡逻、路上有卡点、单位有保安、社区有群防、院落有人防”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突出抓好“四化”:一是治安管理网格化。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治安网格化管理,在城区由办事处综治办和城区派出所主导,在四个社区设立社区警务室,每个社区警务室至少配备3名干警、2名综治干部。各警务室对辖区进行网格细分,组织群防群治队伍开展网格管理服务;在农村,由综治办统一负责,协调基层政法单位指导村“两委”班子、“两会”(治保会、调委会)成员、“治安中心户长”开展群防群治工作;二是治安巡逻常态化。公安机关建立由巡警控点、交警控线、派出所控面,点线面想结合的城区主干道、主街面防范网络,采取步巡、摩托车巡、汽车巡等多种形式,坚持24小时巡逻,实现对治安防控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协调、全方位控制;三是治安监控全面化。完成“天眼工程”项目,实现县城主干道视频监控全覆盖。经文保单位、各重点场所、单位视频监控率达100%。积极动员沿街商户、住宅小区安装视频监控;四是群防群治覆盖化。按照“社区(村)主导、社会参与、群策群力、多措并举”的总体思路,抓好“两支”队伍建设,即由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个体商户、门卫、保安等人员组成的“红袖章”信息员队伍;由两委人员、退休老干部、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的 “红袖章”巡逻队伍,使两支队伍成为社区(村)的“了望哨”、“巡逻车”,形成严密的治安防范网络。
    四是以打造典型为引导,突出抓好“两点”。重视典型培育,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推动全县综治工作整体上水平,重点打造“两点”:一是“县点”,县上集中打造姬岔便民服务中心“集中议事”点和杨家沟镇“说事中心”点。二是“乡点”,每个乡镇至少打造两个典型村,办事处选取一个社区、一个小区进行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