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政法动态 >
县公安局推出“5+5”工作法全力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6-11-14 14:16来源:公安局作者:公安局点击数:

       

米脂县公安局推出“5+5”工作法全力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近年来,随着警队伍不断壮大,其中党员占76.6%,党建工作任务繁重。针对党员民警多、基层单位分布广、队伍管理难度大等实际问题,米脂县公安局坚持以党建抓队建、促工作,研究推出了以 “沟通+解惑”、“投入+减负”、“严管+维权”,“考核+选树”、“引导+搭台”为主要内容的“5+5”党建工作法,经过几年来的实际运行,在加强队伍建设、促进交管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注重“沟通+解惑”,让民警诉求有渠道。将每周五下午定为党团活动时间,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与党员民警谈心交流。在民警工作、生活遇到重大变故时,支部委员、党小组长主动登门了解情况,及时掌握民警思想动态。通过“党委书记信箱”、“支部书记信箱”、手机短信等渠道为党员民警答疑解惑,让党员民警遇事有处说、委屈能倾诉、疑惑能及时消除。建立基层队伍思想状况调研制度,党委成员和支部委员每年抽出2周时间,深入分管联系的党小组开展“换位体察”,察警情、接地气、办实事。

二是注重“投入+减负”,让民警工作有效率。近年来,党委不断加大基层警务保障力度,坚持经费装备向基层倾斜、向民警倾斜,为民警配齐配全了办公设备,以信息化应用来为基层民警减负。围绕建立效能警队的目标,开展“传帮带、结对子”活动,让业务骨干和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带动业务能力相对较弱和新上岗民警,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能力。在各项集中整治、安保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着力在科学管理、科技引领上下功夫,不搞人海战术,减轻民警工作负担。

三是注重“严管+维权”,让民警执法有保障。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将执法活动置于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监督之下。我局每名民警配发了执法记录仪,制定了执勤执法工作流程、警车和涉案财物管理等制度规范,对民警执法各个环节划出“高压线”。党支部委员不定期抽查民警执法卷宗,开展案卷点评,发现树立“样板”,解决纠正问题。落实党小组长在民警执法监管及化解矛盾中的第一责任,建立党委直接领导下的民警维权委员会,联合专业法律机构建立民警权益案(事)件快速查处机制,有效维护了民警合法权益。

四是注重“考核+选树”,让民警工作有方向。党委建立了网上绩效考核平台,每季度对各支部考核、通报一次,鼓励先进,激励后进。各部门建立对民警绩效考核制度,考核指标设置、权重比例、操作过程最大限度做到了规范合理、公开透明。将考核结果与表彰奖励挂钩,深入挖掘典型事迹,切实加大内外宣传,使广大民警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先后已有4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公安部表彰。

五是注重“引导+搭台”,让民警兴趣有空间。制定了《警营文化建设规划》,明确警营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开辟警营文化专题网站和专刊,按照“一队一特色、一警一爱好”的标准,成立了文化协会,号召每名民警至少加入一个协会。采取党委主办、支部承办、协会组织、全警参与的办法,相继开展了摄影采风、书画展览、唱响队歌等11项系列警营文化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警营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