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政法动态 >
米脂法院:肇事无责难获赔,法官真诚兄代偿
发布时间:2018-09-07 10:18来源:法院作者:法院点击数:

 

 

米脂法院:肇事无责难获赔,法官真诚兄代偿

 

    申请执行人李某某、脱某与被执行人李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李某某2012年10月28日出生,系脱某的儿子。

     

被执行人李某骑摩托车将二申请执行人撞伤。执行立案后,本院利用“总对总”和传统查控对被执行人李某的财产线索进行查询,但被执行人名下无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本院对其名下的银行账户仅有寥寥数元钱的存款予以冻结。后承办法官驱车来到近百公里外的李某的户籍地进行送达,经走访调查,其妻子在20多年以前已因病去世,至此其开始过上游手好闲,常年在外游荡不回家的生活,被村里人称为“绿洲人”。当手头没有钱,无法生活的时候才回老家向其弟借一二百元,过年也不在家住。

承办法官走访该村村支书得知,李某和其五弟从小感情甚好,该人经常回家向其五弟要生活费,虽然经常被其五弟训诫,但还是经常给钱。得知该信息后,承办法官与该五弟走访了解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时。其五弟开始根本不予配合,称“李某自从妻子去世后欠下许多债务,什么财产也没有,就农村土地直补款一年也就一二百元,他本人我们家里人也经常见不上面,你们法院就采取你们的执行措施。”至此案件陷入僵局,无法实结。

因申请人是母女二人,属贫困户家庭,生活也十分拮据,如不能执行,很可能会引起上访等问题,会给申请人家庭生活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承办法官根据与被执行人之五弟交谈,分析出该案还要从该人寻找突破口。随后承办法官多次与该人电话交谈,2018年8月30日承办法官再次驱车到其家中交谈。并邀请了该村村支书参加,在执行法官和村支书耐心细致的向其释法明理,终于打动了被执行人李某的弟弟。其表示愿意为其哥哥代为赔偿。后经与申请执行人协商,双方达成和解,并全部履行,致此该案顺利执行兑现。随后被执行人的五弟说:“是你们的认真打动了我,现在还有这么认真的干部,真是难能可贵”。

2018年8月30日,申请执行人脱某与其丈夫带着一面锦旗来到米脂县人民法院,看到执行法官后眼泪汪汪,激动的难以言表。其丈夫表示,他们家也是农村人,现在夫妻二人在老家种地,他们的儿子在出事故后,现在头上都留下一片疤痕,他们在申请法院执行的时候,都没有想过该赔偿款会执行到位,因为他们也打听过,被执行人李养亮常年四处游荡,无固定居住所,且无财产。在出肇事后交警拘留了他,他也没有给钱。在对执行法官万分感谢的时候,申请执行人脱小莉流下了激动的眼泪,说:“你们法院真是为人民干实事的好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