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政法动态 >
米脂县开展2014年“反恐处突”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4-06-26 09:33来源:未知作者:admin点击数:
 
    为应对当前严峻的反恐维稳工作形势,建立一支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反恐处突应急队伍, 6月 18日 ,米脂县开展了2014年“反恐处突”应急演练。本次演练由县委、县政府主办,由县委维稳领导工作小组、反恐怖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承办。市公安局局长张明,市武警支队支队长宇光亚、政委张健全应邀指导演练。县委书记杨志先,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巨山,县长高寒,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云出席了并观摩了此次演练。县公安局多个警种的300名民警、县消防中队、武警中队和气象局、天然气公司、县医院、火车站等部门参加了演练。
    各参演单位在县城集结后,通过高音广播的形式在城区内进行了展示宣传。上午9时,县委书记杨志先下达演练开始命令,公安局政委马晓东指挥演习开始。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多民群众在不法分子煽动下,在县政府门前非法聚集、闹事,试图冲击政府机关,并与县政府警务人员发生暴力冲突事件,要求县处突分队支援。县反恐处突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反恐处突应急预案。处突分队到达后,群众情绪进一步激化,与处突分队发生肢体冲突,处突分队在请示县委、县政府后,分别以处突“一字”防御队形、“八字”攻击队形对不法群众进行清醒驱离,并对领头闹事分子实施抓捕,从而顺利解决此次群体性事件。
    随后还进行了火车站暴力砍杀事件和610管道恐怖爆炸事件的模拟演练。演练过程中,各参演单位和人员分工协作,特别是在民警使用各类器械对犯罪进行制服、罪犯逃跑车辆的围堵以及武警战士对犯罪人员进行抓捕等环节,各参演单位表现积极,紧密配合,一丝不苟,充分展现了我县公安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达到了锻炼队伍、强化作风、凝聚警心、提高合成作战能力的目的。整个演练过程用时30多分钟。
演练结束后,高寒对此次“反恐处突”应急演练进行了总结。高寒指出,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大局稳定,总体形势良好。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社会矛盾日益突出,暴恐犯罪不断上升,维稳压力持续增大。因此,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建立长效机制,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确保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高寒强调,此次演练集结迅速,情节逼真,充分展示了我县公安机关坚决反对各种暴力恐怖袭击活动,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全面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定决心和能力。他要求,各部门和全体公安民警要以这次演练为契机,充分做好反恐处突的各项准备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预案,切实把反恐处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据悉,此次演练共出动指挥车、警车、消防车20余辆。演练主要从群体性案件处理、恐怖暴力砍杀事件和610天然气管道恐怖爆炸事件三大演练项目着手,进一步推动我县反恐怖基础工作、防控工作和应急工作,提高快速反应、有效处置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