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政法动态 >
米脂县委政法委召开乡镇政法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6-10 15:50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米脂县委政法委召开乡镇政法工作座谈会

 

6月8日,县委政法委召开乡镇政法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锦涛主持。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光东、副书记朱绪荣和王兴政,政法委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各乡镇党委政法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政法委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介绍了职责业务,各街镇政法委员从政法工作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今后工作打算以及对县级政法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作了发言,政法委各位副书记就分管领域工作作了发言。

最后,胡锦涛就乡镇党委配备政法委员的重要意义,政法委员的主要职责任务,以及2020年乡镇政法重点工作等方面作了讲话。他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也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三年目标决胜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各乡镇政法委员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乡镇政法工作提档升级。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全面加强对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稳控工作,保持信访维稳形势持续向好进一步总结经验,健全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维护公共安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选好配好村“两委”班子,探索推进“无黑无恶”创建活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三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构建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打开新局面,打造新亮点。四要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提高乡镇主要干道视频监控覆盖率,抓紧推进乡镇综治中心建设,全面提社会治安防控水平。五要狠抓基层基础建设。要树立抓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不断提升基层基础建设水平,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胡锦涛要求,各乡镇新任职的政法委员要尽快进入角色熟悉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忠实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一要讲政治。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的表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及党委政法委关于政法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二是敢担当。化解矛盾纠纷隐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基层政法工作的重中之重,乡镇政法委员一定要勇于担当负责,敢于直面矛盾,不畏艰难险阻,冲锋在一线。三是强素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理论知识和处理急难险重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自身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四是带队伍。要紧紧围绕平安米脂、法治米脂建设,支持和监督县级派驻基层政法单位依法行使职权,充分调动村支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做到将矛盾纠纷隐患化解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五是善统筹。要充分发挥党委副书记分管组织、宣传、政法等工作的职能优势,努力提升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协调落实的能力水平,切实推进乡镇政法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