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政法动态 >
陕北(榆林)乡村治理研究中心杨家沟研究基地挂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8 15:57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陕北(榆林)乡村治理研究中心

杨家沟研究基地挂牌仪式举行

 

6月6日,陕北(榆林)乡村治理研究中心杨家沟研究基地挂牌仪式在米脂杨家沟镇杨家沟村举行。榆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郭明雄、市委政法委四级调研员延春霞以及杭州师范大学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余钊飞出席了仪式。研究中心部分师生、榆林市委政法委、米脂县委政法委、杨家沟镇、杨家沟村有关领导干部和群众代表参了仪式。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锦涛主持。

                         

余钊飞郭明雄共同为陕北(榆林)乡村治理研究中心杨家沟研究基地揭牌。 

                          

余钊飞主任简要介绍了陕北(榆林)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及杨家沟研究基地成立的目的和意义。他表示,中国共产党原重要领导人张闻天同志曾在杨家沟村蹲点调研较长时间,并在此撰写完成了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具有重大意义的《米脂县杨家沟调查》报告。如今,值此中共中央正大力推动乡村治理、乡村振兴、法治乡村建设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促进法》正式实施之际,研究中心及研究基地将对杨家沟乡村治理的历史与实践进行有效的理论总结,这有利于将杨家沟一些好的做法在更大领域内推广,也有利于巩固榆林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基层实践基础。

                           

杨家沟镇党委书记常志雄简要介绍了镇党委以“红色领航、绿色发展、多产联动”为战略指导,在乡村治理方面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优异成绩。并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杨家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实事求是”的红色基因力量,在专家学者的通力协作下,系统总结杨家沟乡村振兴、乡村治理、法治乡村建设等经验,以形成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杨家沟经验”。 

                            

杨家沟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永林简要介绍了杨家沟村的历史由来、杨家沟村作为“十二月会议”召开地的历史地位以及杨家沟革命旧址的情况,并对研究基地的成立和各级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郭明雄强调,杨家沟是转战陕北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点,也是中国革命走出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他强调,解放战争期间,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率中共中央机关在杨家沟居住4个多月,在此召开了著名的“十二月会议”,提出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2~1943年,张闻天同志率领农村工作调查团在米脂县作了详细的农村以及公私营工商业、集市、物价、租赁、借贷等方面的调查,撰写了著名的《米脂县杨家沟调查》,成为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的典范事例,这是研究陕北农村社会现状的珍贵资料。他表示,为了总结提炼杨家沟研究做法,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杨家沟研究基地的建立意义非凡,期待各位专家发挥所长、深入研究杨家沟社会治理模式,推动乡村治理层面交流互鉴,在治理模式、矛盾化解、体系构建上帮助榆林破解更多难题,促进更多乡村治理成果在榆林转化,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榆林”建设。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锦涛表示,以此次挂牌为契机,主动与专家调研组沟通联系,学习先进,补齐短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探索杨家沟“一约四会”治村模式,加快完善三级“说事中心”,形成杨家沟经验,为推进米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米脂、法治米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