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政法简报 >
我县重奖见义勇为先进分子顾世军
发布时间:2014-07-04 20:28来源:未知作者:admin点击数:

米 脂 政 法


第三期


中共米脂县委政法委员会                 2014年4月9日


我县重奖见义勇为先进分子顾世军

 
 
    近日,县委、县政府作出决定,对勇救落水儿童、光荣负伤的杨家沟镇马家园则村顾世军同志颁发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证书,并重奖人民币10000元,同时号召全县人民向顾世军同志学习。
    2013年7月5日下午5点左右,路过银州镇孙家沟村织女渠的农民工顾世军闻听“救命、快救命,有人落水了……”的呼救声,疾步冲上事发河道,迅速拨开围观人群,看到了一个大约七、八岁的小男孩正在水流湍急的河道中上下翻滚,眼看就要被河水冲向下游…… 一向为人质朴、乐于助人的顾世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来不及多想,毫不犹豫纵身跳入河中,疾速向小男孩飘去的方向快速游去。由于河水流速很快,顾世军几次努力都未能如愿,但救人心切的他没有丝毫放弃的打算,稍稍喘了一口气,又义无反顾地再次游向小男孩,经过一番艰辛努力,小男孩终于获救了,当筋疲力尽的顾世军爬上河道时,他才感觉自己的大腿好似针刺一样疼痛,他才发现自己的大腿已经被水中硬物划破,但顾世军同志当时并没有在意。直到第二天,他的大腿严重浮肿发炎,不能正常走路时,他才不得不住进医院进行治疗。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为报答顾世军的救命之恩,小男孩的父母专程去看望他,但顾世军同志不仅不肯接受小男孩父母一丁点的报酬,还说了一句很朴实人心的话“那时我根本没想那么多,眼睁睁看着水把娃冲走,我心里不忍呀!”这就是一个农民工顾世军的心里话!这就是一个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高尚情操!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正能量”的具体表现。顾世军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不仅诠释了见义勇为的真谛,同时也成了我们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本鲜活教材。当前,全县上下要以顾世军同志为榜样,深入开展一场“倡导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的大讨论,要运用各种宣传工具和形式,大力宣传见义勇为先进典型,突出展示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在国家、集体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无私奉献的英勇行为和崇高的精神境界,在全社会营造宣传学习见义勇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