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执法监督 >
2015年全县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5-21 09:31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2015年全县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工作要点
 
今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开局年。全县执法监督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探索新形势下执法监督的方法规律,提高执法监督工作水平,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提高群众对政法机关的满意率,为建设平安米脂、和谐米脂、幸福米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宏观监督,全面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1、统筹谋划执法监督工作。坚持把执法监督工作放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工作全局中谋划,坚持将工作切入点放在端正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作风、提高执法公信力上,重点监督政法各部门在执法当中存在的普遍性和突出性的问题,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的职能,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坚定法治信仰、树立法治意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都能享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
2、严格重大敏感事项报告制度。政法部门定期向县委政法委报告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及落实情况、重大执法活动、省市交办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政法各部门对办理的重大、复杂、敏感案件、第一时间向县委政法委报告备案,不断加强党委政法委对政法工作的宏观监督。
3、健全执法司法权制约和监督机制。不断加强政法机关内部监督,督促政法各部门结合实际,健全内部监督机制,落实不同环节、部门之间相互配合制约机制,对执法司法权集中的部门、岗位,建立分级授权、分级设岗、分事设权的工作机制。
4、强化群众参与执法工作新机制。健全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活动的工作机制,组织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法律专家积极参与司法调解、听证、重大疑难案件的评议和化解等活动。加强与人大、政协、纪委的联系沟通,有效发挥职能监督、社会监督的积极作用,形成执法监督的整体合力。
二、全面推进改革,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
5、大力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严格执行中省关于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精神,全面落实三个配套文件,坚持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全面推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导入反馈和通报考核机制,对县委政法委导入政法各部门办理的信访案件,相关部门要及时办理、及时反馈,相关情况将纳入年终考核体系。
6、实行诉访问题排查登记稳控制度。政法各部门对可能引发的突发事件和集体上访的倾向性问题,逐一进行登记研判,逐案逐人落实稳控责任,加强源头治理工作。各部门每月3日前,向县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报送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统计数字。
7、规范领导干部接访包案、约访下访工作机制。政法各部门要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信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涉法涉诉信访改革领导小组,全面落实政法部门领导干部包案、接访下访、依法处置、稳控化解等制度,形成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8、承接和推进各项改革工作。教育和引领广大干警克服畏难情绪,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承接和推动中省各项改革措施在我县落地生根,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三、规法执法建设,提升执法司法水平
9、规范执法司法行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委关于严格规范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执法行为的规定》,对不履行职责、选择性执法、利益性执法、违规处理涉案财产等不规范执法司法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并严格落实责任倒查制度,坚决依法予以纠正。4月份,县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将与县人大法工委开展一次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专项检查活动。
10、大力推进执法司法公开化建设。督促政法各部门进一步完善执法公开化建设,不断创新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政法各部门要依托门户网站和信息平台,依法及时向社会和当事人公开执法司法依据、程序、流程和结果。积极推行审务、检务、警务公开,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平促公正,构建开放、便民、阳光的执法司法新机制。
11、加大重、敏感案件督办力度。通过督查督办,督促政法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排除干扰,严格公正执法司法。规范督办案件的办理,对重点敏感案件进行梳理,登记造册,立项督办,督促办理单位按期办结,及时上报,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12、健全案件评查、执法检查和剖析评议等监督机制。健全案件评查、执法检查、剖析评议等工作机制,采取部门自查,部门交叉评查,系统上下评查,异地交叉互评等方式,对政法部门存在的普遍性、突出性、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检查,落实整改措施,提升办案水平。
13、加强督办问题案件整改工作。对督办的问题瑕疵案件,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 ,积极配合,按时整改。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县委政法委将坚决问责并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加大救助力度,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14、进一步严格规范司法救助程序。严格按照《榆林市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实施细则(试行)》要求,完善报、审、批各个工作流程,注重实地考察,严格救助条件和标准,提高资金使用效能。加强司法救助资金的事后监管,对已批准救助的案件,要及时回收资金发放表,防止挤占挪用,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执法监督水平
15、增强执法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及时总结推广政法各部门好的做法和经验,提高政法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对调研中发现的普遍性和突出性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助手。及时制定出台执法指导性意见,不断加强执法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6、加强政法干警的思想业务培训工作。县委政法委将出台加强政法干警教育培训工作方案,政法各部门也要针对各自业务特点,不断加大干警教育培训资金投入力度,努力加强干警的思想教育和实用技术的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加强政法干警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