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执法监督 >
为民服务彰正义 强化监督促公平
发布时间:2015-05-27 15:19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为民服务彰正义  强化监督促公平
 
——米脂县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先进事迹材料
 
米脂县委政法委员会执法监督室是县委政法委的内设机构,有主任一名,为副科级。2014年以来,在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处的精心指导下,以开展执法监督支持政法部门依法办案为基本思路,以促进和提升政法部门执法办案水平、推动公正廉洁执法为目标,以案卷评查、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司法救助、队伍建设为抓手有力地促进全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程,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全社会的公平正义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服务群众,强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我们始终将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作为执法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真正做到热情接访、按时交办、及时督查,确保广大群众的合理诉求在第一时间内得到解决。
1、热情接访,畅通群众利益诉求的表达渠道。建立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接待室,制定了《信访工作制度》,落实了执法监督室主任专人负责工作机制,确保来访群众第一时间内有人接访。今年,累计接访群众30多人次,对每一个来访群众,我们都给予了热情接待,对群众提出的诉求愿望,我们认真倾听,认真记录,根据具体案情,指导帮助群众到政法各职能部门依法进行办理。对群众提出的不合理诉求,我们依据相关法律认真进行教育疏导,帮助群众走出误区。对不属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我们也本着为民服务的原则,及时与信访部门取得联系,建议群众走信访渠道。
    2、按时交办,依法将涉法涉诉案件导入司法程序。对每一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我们都经过认真分析梳理,建立涉法涉诉工作台帐,详细做好案件登记工作,特别是对上访人反映的问题,表达的诉求及上访经过做进行详细记载。按照政法各部门的职权范围和案件管辖分工,及时导入依法向人民法院、导入法院审判程序、检察院法律监督程序、公安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复议复核等法律程序办理,并严格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工作时限,做到了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切实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
 3、及时督查,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解决。为保证群众的利益诉求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我们根据实地需要,抽调法检公司业务骨干,定时不定时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单位进行督查,对工作不力的单位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将评查结果记入个人执法档案,保证政法各部门及时有效的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特别是对高振福缠访闹访一案,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亲自牵头,由桥河岔乡一次性补偿高振福人民币26000元,签订了息诉罢访协议书,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信访难题。
4、创新机制,加大中省市交办信访案件的办理进程在百日治理活动中,中省市交办我县信访案件60件,(其中市教育实践办、市信访联席办交办3件,中央巡视组交办57件)已按期报结51件,剩余6件中2件初步形成报结材料,4件正在办理当中。其中姜伟反映不服(2009)米民初字第301号判决书,经县法院自查,支持原告的诉讼请求。豆北霞反映儿子被打成精神病问题,由于本案当事人李保和至今未归。现对豆北霞的上访问题无法处理,待公安部门找到李保和后再做处理。艾方英反映其母亲被人殴打致死,丈夫死亡,要求赔偿一案,于8月28日上报结案,现与米脂县公安局签订了息诉罢访协议书,自此该案已经化解。
5、心系群众,全面做好司法救助工作我们制定了《米脂县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实施办法》,建立了县级涉法涉诉专项资金。政法各部门根据文件精神,对符合司法救助的对象逐一进行摸排,确定重点救助对象后报送我们。我们通过召开书记办公会,对救助对象进行筛选,确定救助对象及救助资金,努力解决“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问题,充分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从而对涉法涉诉当事人进行感化教育,促使其息诉罢访。
二、规范执法,扎实开展各类案件评查活动。
根据《关于2104年全市政法部门开展案卷评查剖析工作的实施方案》(2014年[35号])文件精神,我委立即成立了案卷评查工作领导机构,迅速制定出台了《关于2104年全县政法部门开展案卷评查剖析工作的通知》(米政法发[2014]16号)文件,对全县开展案卷评查工作进行了具体要求。7月们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我们组织人员对各部门案卷进行了抽查。检查中,对艾芳英、豆碧霞、张佩莲等15件涉法涉诉案件逐一进行了认真评查,对其中存在的案卷法律文书填写不认真、不规范,用铅笔填写卷宗编码的情况,判决书用语不准确法律文书时间填写错误等问题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和整改要求10月27日至29日,市委政法委案卷评查小组对我县政法各部门案卷评查后,我委召集政法各部门开案卷整改工作会议,对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政法各部门根据督查组反馈意见,迅速制定整改措施,按时按要求完成了瑕疵案件的整改工作。
    三、加强培训,努力提升政法干警业务水平。
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政法队伍,是搞好政法工作的关键所在。为此,我们从教育培训、管理制度、执法公开等方面进行宏观调控,努力提高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1、加强政法干警教育培训工作。政法委出台了《米脂县2014年政法干警教育培训计划》,政法各单位结合部门业务需要,全面开展了教育培训工作。县法院利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干警“执法为民”服务意识。县检察院开展学习强院活动,组织检察干警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和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教育。公安局通过“大学法、大培训、大练兵”活动,注重一线干警实用知识和实战技能的培训。县司法局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组织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和业务学习,切实增强了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
2、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出台了《米脂县协辅警管理办法》,完善了政法干警执法档案建设工作,对具有执法主体资格的干警进行测评、考核,结果作为干警提拔任用的主要依据。建立执法办案数据信息报送制度,政法各单位按季度向我委报送治安行政、刑事侦查、检察、审判等主要业务工作及办案数量情况,加强政法委对公正执法的宏观监督。加强执法检查工作,我委成立了案卷评查剖析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2014年全县政法部门开展案卷评查剖析工作的通知》,8月份组织查看了法、检、公、司案卷100件,并对有瑕疵的案卷进行了通报。10月,在市委政法委组织的全市案卷评查活动中,我县政法系统案卷质量整体水平赢得了检查组的一致好评。
3、加快执法公开化建设进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部委《关于加强党委政法委对政法机关执法活动进行监督的规定》和我省的《实施细则》,把监督重点放在热点岗位、关键环节、执法作风等问题上。我委制定出台了《米脂县政法部门办理重大、敏感和涉群案件的报告备案制度》,对报告内容和要求进行了详细规定,严防涉法涉诉案件的发生。县法院发挥信息技术作用,将立案、审判、执行等诉讼过程,依法向当事人和社会公开;积极推进裁判文书上网,当事人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站、米脂法院网站就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裁判文书;申请执行人申请立案开始,通过立案庭立案完成后,可以在大厅触摸屏查询案件进展情况。县检察院积极探索检务公开新图径,以“点、线、面”结合构建了“检务公开网络”,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四是县公安局利用县电视台举行了“走基层、谈民生”、“晒权力清单,控廉政”电视访谈节目,利用短信群发平台、公安门户网站、微博等大力推行警务公开,积极征询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县看守所开展“监所开放日活动”3次,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观摩监所管理。
4、全面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政法委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学党章、学宪法法律、读经典”活动的通知》、《全县政法系统开展思想作风提升活动的实施意见》,引导加强政法各部门的作风建设。同时,政法委机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制定整理了18个规范性制度,从学习考勤、文件管理、会议执行、工作要求等方面逐一进行规范。政法各部门依据自身业务工作,重点整治了窗口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全面清除执法过程中“吃、拿、卡、要”现象,政法队伍整体形象不断提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4年,米脂县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市县各级领导的认可,但我们深知,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完美的地方,今后,我们一定振奋精神,以锐意进取的蓬勃朝气,不断开创米脂执法监督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