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执法监督 >
严格审核 丹心护法
发布时间:2015-05-27 15:24来源:公安局作者:白振亮点击数:

 

严格审核    丹心护法
             —记米脂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白振亮
白振亮,男,汉族,现年45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从警以来,先后在县局巡警大队、刑警大队工作,担任刑警大队中队长、基层派出所所长、治安大队副队长、现任法制大队大队长。为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他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执法质量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为主导思想,以提高案件质量为根本,大力加强执法制度建设,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不断强化案件日常审核、监督,确保了全局执法水平的大提升,2013—2014年,法制大队连续两年被市局评为全市执法办案先进集体。本人也多次被市县公安局、县政府、县政法委等部门评为年度先进个人和执法示范标兵。
一、勤于学习,扎实锤炼,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知识储备。
理论指导实践,不管是身处执法一线,还是执法监督前沿,白振亮同志始终保持旺盛的求知热情。他首先确立了正确的人生坐标,系统地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在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使自己的党性原则和政治立场更加坚定,宗旨意识不断强化。然后是苦钻业务,不断强化自身业务与理论水平的练兵,在每天繁忙的工作中至少要抽出1到2小时进行法律学习,遇到有争议的业务疑难便主动向县检法两院、市局法制支队的领导请教,从疑惑处辨析法理,在沟通中增进了解。他深知法制民警仅有良好的服务意识是远远不够,必须有丰富的法律知识和娴熟的执法技巧作保证,在他的组织下,通过开展法律讲座、现场咨询、案例点评、购置法规资料、举办法律培训班等形式,促使全局民警都能挤出时间,静下心来学习常用法律法规。他本人更是对一些主要法条熟记于心,融会贯通,是全局公认的义务尖子和法律权威。他撰写的探讨执法相关文章先后有几篇被上级部门采用并发表,提供的案例点评有几篇被省厅法制总队采用,得到市局法制支队和局党委的表扬。
二、依法行政、丹心护法,杜绝办案瑕疵和执法漏洞
“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依法行政、规范实施既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更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然要求。过去民警由于执法任务重,办案期限紧张,办案中注重追求结果,而忽视过程,虽付出辛劳,而群众未必能体会,有时还引发投诉、上访。白振亮担任法制大队长以来,决定扭转民警这种苦力执法却备受责难的尴尬局面,在赢得局领导的支持后,对于在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加强了制度建设,端正执法理念,堵塞执法漏洞,程序上依法推进,细节处一丝不苟,将执法流程统一规范,对执法环节全程监督。明确和细化了执法活动的具体操作标准和要求,把警务活动特别是执法活动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通过将法律条文分解、细化,执法依据清晰明了,执行起来也可以有的放矢,不至于错抓、误罚。同时,白振亮要求法制工作坚决维护法律严肃性和确定力,崇尚法律实施在权力干预下也能阵脚不乱,守住底线,也不随意迎合上访者的无理诉求,变通法律实施,民警的执法活动不因外部因素的影响而偏离法律。
三、严格审核、注重考评,着力提升全局的执法质量
为推动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增加执法透明度,白振亮严格执行上级公安机关设定的标准,按照“四个一律“要求,规定凡是不在执法办案场所办理的行政、刑事案件,一律不予审核。加强执法办案场所的应用管理,落实各项办案安全制度规定的监督检查,避免网下流转,场外办案。同时完善视频监控监督系统建设,对民警的执法全程实施无间隙,无空档监督,防止民警刑讯逼供或情绪执法。同时对依法取证过程予以固定,防止嫌疑人法庭翻供或上访诬陷时而束手无策,大大提高了民警的执法理念和警务技能,从而保障了执法安全。在案件审核中,坚持从受案、传唤、处罚、法律文书制作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的审查监督。对一些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无法形成证据链的案件坚决退回补充,宁愿不处罚,也不降低处罚标准,经他审核的每一起案件,他都是逐人逐页查阅,逐条逐句核对,既理解民警的辛苦和办案实际,同时保障当事人的权利救济,做到处罚适当、不枉不纵。在审核环节上,他要求基层法制民警首先把好事实关、证据关,不能光听汇报,而要在材料中查找确认,取证过程和办案程序必须合法,不能随意简化、走轻路,定性要准确、裁量要适当,不能类推定案,情绪执法。需要修改的,当场指出,并督促整改。2013年以来,由于禁毒任务重,个别民警为了完成强制戒毒任务,对不符合管辖规定或吸毒成瘾证据不足人员呈报强制戒毒,白振亮坚决不予审核。用他的话说就是法制审核只对法律负责,不因执法办案指标而凑数处罚。还有些执法人员在办理一些轻伤害案件中,如果当事人双方就民事赔偿达成和解协议后,对嫌疑人通常是以保结案,白振亮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规定,要求办案人员可以向人民检察院提出从宽处理的建议,但案件必须移送,不得越权结案,规范了轻伤害案件的办理。在执法质量考评工作中,坚持年度、季度考评和平时执法检查相结合,对全局各类案件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发现不规范的地方,立即纠正。确保了执法民警在执法环节、执法程序、处理结果上做到严格、公正、公平,不掺杂任何主观因素。考评成绩及时公布,考评结果全局通报,对考评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及时提交局务会,分析症结所在,对症下药落实整改措施。经过他的努力,2013年以来,米脂县公安局的各类案件均做到了零复议、零诉讼、零赔偿,实现了全年民警执法零违纪、零处分,这些成绩的背后,无不浸透着白振亮同志对法制工作执着的汗水。
作为一名法制民警,他时刻牢记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用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严格要求自己,秉公执法,热诚服务,用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和创新手段使全局的执法质量大跨越,执法理论大跟进,执法形象大提升,以实际行动捍卫了法律的尊严,树立了法制民警的良好形象,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和促进公安法制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