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执法监督 >
2016年全县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5-09 09:00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2016年全县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工作要点
 
2016年全县县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突出“114”(补齐1个短板—执法监督基层基础薄弱短板,破解1个难题—涉法涉诉信访改革难题,实现4个提升—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科学监督、高效监督水平有效提升)工作思路,探索新形势下执法监督的方法规律,提高执法监督工作水平,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提高群众对政法机关的满意率,特制定以下工作要点。
一、树立法治思维,提升监督水平
1、树立法治思维,带头按纪律和规矩办事。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带头学法、尊法、守法,教育和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短板意识、改革意识,把端正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作风、提高执法公信力作为执法监督工作出发点,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执法监督工作的落脚点,着力破解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2、树立法治思维,严格规范执法监督权力。树立法治思维,严格依法办事,按照程序开展监督,确保执法监督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对执法司法权集中的部门实施分级授权、分岗设权、分事行权,严格执行“依法监督、集体监督、事后监督”的要求,厘清岗位权责,进一步规范执法监督权运行。
二、聚焦执法监督主业,提升规范监督水平
3、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规定。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八部门《关于党委政法委员会对政法部门执法活动进行监督的规定》及《实施细则》,准确把握执法监督的基本原则、工作职责、方式方法和程序要求,提升执法监督水平,树立执法监督权威。
4、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检查和整改活动。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政法机关严格公正执法,坚决杜绝随意执法、粗放执法、变通执法、选择性执法等问题,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执法司法的关键环节、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检查活动,突出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措施,提升办案水平。
5、继续抓好涉法涉诉信访等重点案件评查剖析活动。围绕上级交办、领导批办、议案涉及、群众反映强烈、网络舆情关注、执法监督员提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带有共性的案件,组织开展评查剖析活动,并结合“创佳评差”活动每一季度针对重点案件进行评查,评出最佳、最差案件,进行通报,促进政法部门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办案质量。
6、坚持政法部门重大敏感案件、重大事项报备制度,积极稳妥做好处置协调工作。坚持重大敏感案件、重大事项报备制度是党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重要形式,政法部门对在本地区、本系统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干警违法违纪案件、影响公正廉洁执法的突出问题、制定的执法办案规范性文件、推行的重大改革事项、开展的重大执法活动要在第一时间向本级党委政法委报告。党委政法委要积极稳妥做好重大敏感案件处置和协调工作,特别是对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敏感案件,既要态度坚决、依法处理,又要讲究谋略、妥善解决,尽力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
7、规范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严格按照《榆林市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精神,进一步规范救助流程,明确救助条件,严把审核关口,落实有效救助,进一步规范资金的管理使用、审批工作,实行救助回访制度,对已救助的申请人实行回访,防止挤占挪用、冒领款项等问题发生,确保司法救助资金专款专用。
三、大力推进重点改革措施落实,提升科学监督水平
8、大力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九项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建立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导入反馈制度。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精神实质,认真组织政法部门学习《陕西省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九项工作机制》和市委政法委关于《进一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导入法律程序解决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反馈通报制度,对党委政法委导入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有关政法部门应及时导入并反馈结果,防止程序空转和推诿扯皮。
9、主动开展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试点。积极探索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运行模式和工作机制,研究提出本地、本部门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市司法局要指导律师积极参与各种业务学习培训,深入学习我省《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施办法(试行)》,切实提高律师参与水平。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高效监督水平
10、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进执法监督工作按照市委政法委“基层建设年”活动相关要求,切实加强执法监督队伍建设,加强执法监督队伍法律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解决重大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召开全市执法监督工作座谈会,明确执法监督工作政策任务,促进全市执法监督水平再上新台阶。
11、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调研工作计划,深入执法办案一线、窗口单位开展执法调查研究,总结政法部门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及时推广应用。对发现的普遍性和突出性问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及时制定出台执法指导性意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12、完善群众参与长效机制。要充分发挥法律专家库成员、执法监督员作用,组织参与司法调解、案件评查、督查暗访、听证评议等活动,监督政法机关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大力推行疑难信访案件提级评议、公开听证和征询旁听庭审公民对案件裁判意见等好的做法,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3、加强执法监督联动机制建设。要加强执法监督部门联动和对接工作,善于从评查的重点信访案件中发现深层次的执法问题,促进执法质量明显提高。要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对接,对在执法监督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倒查问责跟进。要建立党委政法委与人大、政协、纪检、组织、宣传、信访等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有效对接,形成协作配合的整体合力,最大限度的发挥执法监督工作的综合效能。
附:工作安排表
 
米脂县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工作安排
 
时  间
内  容
负责人
备注
第一季度
组织业务学习
马东杨
 
第二季度
法律知识培训
马东杨
 
第三季度
案卷评查
李光东 马东杨
 
第四季度
执法检查
李光东 马东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