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执法监督 >
米脂县委政法委执法督查及案件评查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16-11-18 09:07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米脂县委政法委执法督查及案件评查工作汇报

2016年11月

   根据督查安排,就我县执法监督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1、涉法涉诉信访九项机制贯彻落实情况。做好重点上访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法制教育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宣传教育。严格执行陕西省委政法委印发的《陕西省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九项工作机制》,我们文件形式转发了市上的《榆林市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九项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制意识,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正当渠道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有效化解了2起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姬晓峰、常壮交通肇事死亡案;周宏信交通肇事致残案。确实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利益的现实问题,同时也增强了群众的信任,密切了党群干群的关系。

    2、基层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2016年是我县开展执法监督工作的基层建设年。为此,县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市执法监督工作“114”工作思路,突出“严格”、“规范”、“精细”、“创新”、“提升”、“正义”六个关键词进一步加强基层执法监督工作建设。以服务群众、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主线,不断提升基层政法部门及政法干警责任意识、规范意识、精细意识、监督意识,有效提升司法公正公信我委在5月份组织召开了动员部署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执法监督“基层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米政法发[2016]8号)。自活动开展以来,按照《方案》步骤,6月份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会;8月份组织召开了法律和知识培训会;9月份,结合“G20峰会”开展了执法检查。通过开展活动,加强了政法队伍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3、司法救助工作。根据《榆林市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实施细则(试行)》(榆政法[2014]24号)文件精神,加强司法救助的监管,严格按照实施细则的要求,完善报、审、批各个工作流程。今年,我们继续实施2015年制定的《米脂县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实施办法》,建立了县级涉法涉诉专项资金。政法各部门根据文件精神,对符合司法救助的对象逐一进行摸排,确定重点救助对象后报送政法委执法监督室。我们通过召开政法委书记办公会,对救助对象进行筛选,确定救助对象及救助资金,努力解决“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问题。截止目前,我们共救助5批9人,救助资金达63万元,充分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从而对涉法涉诉当事人进行感化教育,促使其息诉罢访。

    4、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委关于严格规范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执法行为的定》,对不履行职责、选择性执法、利益性执法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并严格落实责任倒查制度,坚决依法予以纠正。5月份,县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与县人大法工委、县政协法制委、县两办督查室开展了一政法机关执法规范化专项检查活动9月份,在“G20峰会”期间,组织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安保维稳、值班备勤检查,确保在重要时间、重要节点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5、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在开展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工作时,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以严格的标准正视存在问题的原则,以发现问题是清醒,正视问题是襟怀,解决问题是关键的工作态度,对法院系统民商事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低;检察系统法律监督重点把握不准、体现“两个效果”不够;公安系统经济犯罪案件追赃挽损工作不力;司法行政系统普法宣传针对性不强;危险驾驶(醉酒驾驶)案件执法标准不一;司法多头鉴定、重复鉴定问题突出;毒品预防打击工作薄弱;反恐情报信息工作薄弱等八个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项检查,没有出现突出问题

    6、创佳评差工作。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案件评查工作的通知》(榆政法字[2016]20号)和相关文件精神,6月份,我们以文件的形式进行了转发,并结合我县政法各部门实际,开展了案件创佳评差工作。对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各抽查10个案卷进行评查,对有错误和瑕疵的案卷进行责任追究和问题整改;对好的案卷进行表扬和交流学习。并且把这种案件评查形式,制度化,常态化、常效化,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规范、不公正、不作为等突出问题。

    7、信访案件结合《信访条例》贯彻实施,在认真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上,广泛宣传《信访条例》。深入开展对上访群众的法制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引导上访群众理性合法地通过正当渠道处理自己的诉求努力解决群众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今年,累计接访群众30多人次,对每一个来访群众,我们都给予了热情接待,对群众提出的诉求愿望,我们认真倾听,认真记录,根据具体案情,指导帮助群众到政法各职能部门依法进行办理。对群众提出的不合理诉求,我们依据相关法律认真进行教育疏导,帮助群众走出误区。对不属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我们也本着为民服务的原则,及时与信访部门取得联系,建议群众走信访渠道。

二、工作亮点

1、制定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流程图。为了方便服务群众,我们制作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流程图。通过图示,来访群众能很清楚的了解我们对案件办理的步骤,这样方便和来访群众进行沟通和交流。

2、制定涉法涉诉信访导访登记册。对于来访群众我们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把不属于我们解决的案件进行分类分流,移交到所属单位或部门。这样既节省了案件办理时间,同时也有效解决来访群众走弯路。

3、建立执法监督检查通报工作制度。在重要时间、敏感节点或开展案件评查时,对有瑕疵的案件和有问题部门都要以书面形式报送整改措施和方案,把问题落实到实处,整改到当下。

4、建立台账管理工作制度。在年终时,我们把一年来的工作全部进行整理,有的装订成册,有的制成光盘,有的制成电子书,这样为以后开展工作积累经验和奠定基础。

5、建立执法监督宣传和培训工作机制。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为契机我们对政法部门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法律法规培训,从而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政法队伍素质。同时我们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西部法制报》、《榆林日报》、《政法简报》、“榆林政法网”、“米脂新闻网”、“米脂政法网”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宣传面,提高影响力。

三、存在问题

1、执法监督工作人员力量不足。我们现在有执法监督室主任一人,在没有其他工作人员,工作主要由其他科室帮助完成。

2、涉法涉诉信访渠道不畅问题。当前,涉法涉诉工作面临着难以开展的问题,“诉访”分离,难以真正落到实处,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仍比较突出。涉法涉诉程序存在入口不顺、程序空转、出口不畅等现象。

3、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存在“案结事未了”的问题。现在有一些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虽然已经报省一级终结,但案件当事人仍然进京上访,出现“案结事未了”现象,对维稳工作造成很大的压力。

一年来,我们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离人民群众的需求也是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我们今后要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为政法各部门提供一个良好的执法环境,给全县人民群众营造一个满意的社会环境。